檔案儲存注意事項:
一張完美的海報,除了軟體及輸出的設備搭配外,影像確實是影響最大因素,也因此讓大部分設計者迷失在(DPI)上,然而影像圖檔並非都是以解析度高低(DPI) ,或檔案大小來決定輸出的品質,重點在於您的原始圖檔來源是什麼,如果您以報紙掃描絕對比雜誌掃描的差,雜誌掃描又比相片掃描的差,相片掃描又比光碟圖檔差,而最好的圖檔是正片掃描,但我們常常看見某些人在製作圖檔時,又快又好且圖檔又小,然而輸出品質不差,因為答案皆取決於圖像的來源。事實上,圖檔的儲存格式也會影響輸出品質,目前JPEG或TIF的檔案格式運用很廣,但是真正懂的運用地不多,由於JPEG或TIF的檔案格式具有壓縮能力,所以他是個破壞性且失真的檔案格式,輸出時容易有鋸齒狀,所以當您非使用JPEG或TIF的格式時,也不可作破壞性的壓縮方式,您只需要以標準模式、最小壓縮(或不要壓縮)、最高解析度去設定儲存即可獲得最佳輸出的品質。切記儲存檔案時,不管是任何檔案格式都勿勾選ICC描述檔或載入ICC描述檔,以免造成輸出時顏色偏差。 由於製作海報的軟體很多,大部分可分為影像軟體、繪圖軟體、文書軟體等,我們特舉PhotoShop、CorelDraw、Illustrator、Office為例,假使您使用的軟體有所不同,請自行斟酌。
 
影像圖檔(PhotoShop製作):
色彩盡量以CMYK來填色。如有RGB色系或特別色時,請自動更換CMYK來填色。檔案先以在軟體內合併圖層或物件,以EPS、TIFF格是輸出為佳,若以JPEG、GIF格式壓縮儲存,則容易有鋸齒狀,(可在選項中設定高品質壓縮)。輸出尺寸與文件之版面設定最好一致或等比縮小尺寸(1:1、2:1、3:1、4:1、5:1) 300 dpi 來設定。如果檔案太大,電腦執行有不穩定狀況,可以適量降低圖檔解析度或尺寸,但勿低於150dpi以下。輸出稿請務必將所有圖層合併,以避免無法正常讀取之困擾。以EPS、TIFF格式儲存為佳。
 
向量圖檔(CorelDraw製作):
文字請轉成曲線外框;轉換方式-選取所有文字後按Ctrl+Q鍵即可。色彩盡量以CMYK來填色,如有RGB色系或特別色時,請自動更換CMYK來填色。物件外框節點能少則少,盡量利用控制點塑造外型。所有物件儲存前先做群組成一物件。輸出尺寸與文件之版面設定最好一致或等比縮小尺寸(1:1、2:1、3:1、4:1、5:1)來設定,請注意使用特效不要太過複雜,如互動式透明工具、圖框精確剪裁、濾鏡之透明化、漸層陰影溶入、多層疊印等,請儘可能給影像軟體(PhotoShop)來完成,再將特效後影像置入,以避免輸出造成問題。多圖層的檔案請先合併,以EPS、CDR格式儲存為佳。
 
向量圖檔(Illustrator製作):
文字請轉成曲線外框;轉換方式-選取所有文字後,按右鍵「選取」轉換外框模式(Create Outline)即可。色彩盡量以CMYK來填色,如有RGB色系或特別色時,請自動更換CMYK來填色。物件外框節點能少則少,盡量利用控制點塑造外型;所有物件儲存前先做群組成一物件。輸出尺寸與文件之版面設定最好一致或等比縮小尺寸(1:1、2:1、3:1、4:1、5:1)來設定,請注意使用特效不要太過複雜,如互動式透明工具、圖框精確剪裁、濾鏡之透明化、漸層陰影溶入、多層疊印等,請儘可能給影像軟體(PhotoShop)來完成,再將特效後影像置入,以避免輸出造成問題。多圖層的檔案請先合併,以EPS、AI格式儲存為佳。
 
文書處理檔(Office製作):
由於Office軟體在字體上是採隨機對應,所以無法確立字體是否完全正確,所以請將字體和樣稿(JPEG或GIF)連同檔案一起附上。輸出尺寸與文件之版面設定最好一致或等比縮小尺寸來設定。文字有做特效時(如:文字藝術師、字元比例等) ,避免使用新細明體與標楷體(系統字) ,以免發生筆畫交錯處產生白框。
 
委託輸出之客戶請參照以上事項,以便節省時間,用最短的速度為您服務。